近年來DownSize的風氣也吹到BMW經典的多功能車GS車系上,進而推出了輕車身、低車高、輕排氣量的G310GS,雖然價格相對親民,不過在這樣的入門車身上BMW還是下盡了不少巧思。

BMW在2016年推出G 310 R水冷單汽缸小街車,隨著世界趨勢營造出一股downsize風氣,這台小街車的引擎排氣量只有313c.c.,與以往BMW主攻中大排氣量機車車款的風格大相逕庭,此為BMW近代下探突破500cc排氣量下限的新方向。來到2017年,BMW更推出G 310 GS,如果說G310R是BMW當加性能街車S1000R的縮小版的話,G310GS無疑是BMW知名,世界多功能車款領頭的R1200GS。

 

G310GS這顆引擎別以為因為是單缸設定就小看他,此為水冷式冷卻的雙凸輪軸四汽門高性能引擎,缸徑區軸的寬長比例只有1.288:1,是適合高轉速發揮高動力的短衝程性能引擎,有34匹馬力和28Nm扭力的良好表現,實際騎乘一開始相當柔順,適合新手有充分的空間熟悉及在都市中可以輕鬆自在的騎行,不過到了7000轉之後變開始活潑起來,充沛的動力使G310GS不斷的加速,但卻不會感覺到害怕,一般剛接觸的騎士也能一時間就能熟悉引擎特性。另外G310GS的引擎內配置了平衡軸來使引擎震動更小,內部零件經過DLC塗層特別處理,更耐磨更抗高溫和減低阻力,減少動力流失。更值得一提的是G310GS單缸引擎是如同YAMAHA當年的TZR250一樣,引擎是反置式設計,一般引擎都是缸頭前端排氣,後端進氣,而G310GS則是相反,透過此一設計可以讓主車架設計的更短,在軸距不變的狀況下更加長搖臂的長度,藉此來增加車尾的穩定性。

 

GS車系前土除

 

41mm倒立式前叉

 

反置式DOHC單缸引擎

 

BYBRE輻射對四卡鉗

 

11公升旅行油箱

 

置土除式後尾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