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和日本,會不會大型休旅ADV都沒有好好在越野路段上行駛,大多只奔馳在柏油路上呢?但是如果廣義地說,從前後17吋鋁合金多爪輪框的巡航車到採用鋼絲框和巧克力胎的車款,都可以歸類到休旅車款內,其實範圍相當廣泛,尤其是對於前者來說,完全不想踏入未鋪設路段也是理所當然。可是所謂的ADV車款,應該是不會選擇行駛的路面,在地球上四處冒險的摩托車,而不單只是讓人以溫泉或美食當作目的,只拿來在柏油路上作休旅用途才是。有辦法在越野路段上游刃有餘,才夠資格稱作真的ADV車款。

那麼,不用贅述大家也知道,BMW長年以來作為這類車型的領頭羊,但旗下GS系列最著重在越野性能上的可以說是採用21吋前輪的F800GS。為了測試這台車的實力究竟到達什麼樣的高度,這次將F800GS帶到相當嚴苛的環境。地點是位於福島縣內正統的越野路段,除了許多上、下坡段之外,有部分的路段接近於鬆鬆軟軟的沙地,也有吸了水之後變成黏土一般易於打滑的地方,多彩的條件拿來測試越野性能是再適合不過了。唯一失算的是原廠輪胎採用PIRELLI的SCORPION TRAIL。胎紋較適合公路巡航車使用,並且有著不輸給跑胎的性能,究竟能否適合越野使用的確是令人相當擔心的事情。但是F800GS彷彿在嘲笑騎士杞人憂天似地一口氣奔馳上大型斜坡,過彎時也相當穩定,甚至可以讓人享受在斜坡上彈跳的樂趣。如果只是要悠閒地繞行賽道一圈的話,對於其他ADV車款也不是件太困難的事,但是F800GS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讓人更「樂在其中」,感覺本來好像就是為了越野所研發,有著無與倫比的突破性能。這才是一台完全無視地形的真ADV車款,是一台可以開創出無限可能性的車款。

 

F800GS除了有著令人驚豔的越野路段突破性能之外,在一般道路的旅途上也不能小覷,簡單操駕所帶來的樂趣,並且充滿著舒適感受。首先要提到的一點對於安心感也有很大的幫助,那就是2016年款的日規版本讓座高降低到只有820㎜,大幅降低等紅綠燈時的負擔,但如果對於運動性能和舒適度比較講究的人來說,可能有點太低了,不過BMW厲害的就在這裡,五種不同的座墊可以選擇,最高可達920㎜,所以不用太擔心。前輪採用越野取向,優於行駛穩定性的21吋大尺寸輪框,車身比老大哥R1200GS還要長一點,但車重卻輕了20㎏以上,只要一旦開始行駛,意外靈敏的駕馭感受會讓人忘記其龐大的車身,讓人不禁覺得在山路上應該也會相當愉快,結果而言是真的非常具有樂趣。不會過於凶暴的動力,也是給予多數騎士安心感的其中一項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