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一個漫長的冬天,很多車友們會因為常下雨或是天氣寒冷的原因而選擇把愛車放在車庫裡不騎。但如果只是放著不管等到春節假期再出來遊玩的話,那也是會有問題的喔。不仿趁著出遊之前把愛車做一趟保養吧 !

車子一旦放著太久沒有發動,第一個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是車輛發不動。車子發不動多半是因為電瓶長時間的放電也沒有回充而造成的。這時就會建議在車子有長時間不打算使用的話就應該把電瓶線拔開,免得車子就算沒有發動但仍然持續地在放電。如果發現車子牽起來感覺特別的重,那就有可能是輪胎已經放到沒氣了喔。如果您是沒有使用駐車架的話,在打氣的同時也要特別注意輪胎有沒有因為長時間的用側柱放置而導致變形喔。其他還有許多該需要檢查的地方以下會一一列出來。

 

輪胎

每一條輪胎都有安全指示線,要是磨到了指示線就是提醒你該更換輪胎了

 

胎壓

胎壓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但卻是很多車友常常會忽略的一塊。過低的胎壓可能會導致爆胎,過高的胎壓會造成輪胎過度的膨脹直接影響到行車安全。一般來說胎壓每個月大約是減少1.5~2 psi建議每3個月檢查一次. 街跑車的胎壓大約落在34~36,輪胎上面本身的胎壓建議是指熱胎壓並不是冷胎壓,這個要特別注意。

 

齒盤

齒盤屬消耗品,壽命的長短依個人騎乘習慣有所不同,建議在更換輪胎的時候可以一起檢查,過度磨損的齒盤會造成動力流失。

 

鏈條

鏈條的部分除了要檢查是否因長時間的拉扯導致變鬆之外,如果不是油封鏈記得也要做清潔上油等保養,鏈條專用的潤滑油或是漏下來的廢機油都是很好的選擇。

 

來令片

煞車皮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在騎乘時感覺按煞車的時候很明顯的變軟了,那很有可能是你的煞車皮已經磨平了喔。

 

煞車油

煞車油的檢查主要是依照油的乾淨程度,若是已經有變黑的情況建議做更換避免制動下降。

 

機油

機油的更換時間常常是眾車友們的熱門討論話題,每個人更換機油的時程都不同,那我到底應該什麼時候換呢?

其實機油更換的時間是沒有固定的,每個人的騎乘習慣都不同,使用的機油也不同,每一款機油的變質時程也不同。

 

機油濾芯

濾芯是過濾機油中的雜質,不需每次換機油都要做更換。如果有更換的話,當次的機油量需多加一些。

 

水箱水

檢查一下水箱水,如果有過少或是需要更換的情況應立即做更換避免影響散熱。

 

空濾海綿

空濾是直接影響進氣的地方,太多的髒污可能直接影響到進氣量,進而影響到車輛的性能。以往的車子在空濾的部分大多都是直接換新品,但近期很多車款的空濾都是可清洗重複使用的,應定期做清洗或換新。

 

 

電腦

現在的進口車幾乎都是電腦控制的,要是有發生故障燈亮起或是車輛發生異常,只要插上電腦要找出問題輕而一舉。

 

碟盤

車輛在行駛時碟盤免不了會沾到塵土髒污,在保養的時候記得稍作清洗。

 

經常被忽略的小細節

機油螺絲應確實的鎖緊,避免發生邊騎邊漏油的情況,後果不堪設想。

 

保養鏈條的時候應正確使用鏈條專用潤滑油,千萬不可以用WD-40以免把鏈條噴壞。

 

如果你是對車體塑膠殼的部分很照顧的車友,建議可使用專用的保護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