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目前最夯的運動大羊就屬TMAX,優異的性能與外型深受車友喜愛,在去年的米蘭車展中YAMAHA發表了大改款的TMAX,同時追加SXDX兩種更高規的版本,這次特地來到台中麗寶賽道,體驗進化後的魅力。

 

 

  • 不斷晉升的性能水準

台灣車友熱愛速克達車款,其方便性與機能是檔車所不能給予的,但因為車架結構,速克達車型有時候卻達不到檔車的操控運動性,其中車架是最大的因素,但後來YAMAHA TMAX打破了這樣的迷思,在2008年式後的TMAX中搭載了鋁合金車架,大幅提升整體操駕性,這也是奠定運動型速克達王者最重要的基礎、到了2012年式排氣量提升至530c.c,將動力再次提升,而第四代的TMAX台灣三葉也導入公司貨,讓T媽熱潮一股推進,至今仍相當受歡迎。

 這次的升級能夠感受到TMAX帶來更優異的機能性,除了運動性、更考慮到了整體的舒適與安全性,這次的改款可說是越來越全面,要說他是旗艦的休旅車型,在黃牌級距中就算囊括檔車車型,TMAX的表現依舊搶盡風采!

 

 

 

  • 多功能SMART KEY系統

一把簡單的KEYLESS其實隱藏了不少功能,而些都是TMAX的獨家機能,除了電源的ON/OFF之外,還可以控制引擎的啟動與停止,其中也包含把手的LOCK與解除,座椅及油箱蓋的LOCK/解除,還能控制這次的防盜電磁閥主支架的開啟與解除,前置物箱的開啟當然也能透過SMART KEY系統控制,最後智慧型感應的開啟與鎖定,也能隨意控制喔!

 

 

  • 規格配備晉升尊榮坐駕

這次的改款相當重視便利性的追求,先從車廂來看、雖然坐墊下的置物空間並不是TMAX的強項,但這次的整體空間還是能夠放入2頂四分之三的安全帽。

這次採用了樹脂製的異體成形副車架,除了降低重量、更減少原來的體積騰出更多空間,特殊的技術依舊能保持原來的剛性。除此之外電磁閥的主支架鎖也是這次的一大特色,也就是說中柱可以透過電控將他鎖定,可以透過把手上的按鍵、或是龍頭與按鈕的搭配控制等來操作,多了一道防盜工具!

 

 

  • LCD液晶資訊螢幕

儀錶板方面這次也採用了LCD液晶資訊螢幕,搭配雙環的指針表設計,這或許沒有什麼特別的,但重點就在於中間那塊LCD液晶資訊螢幕的多功能性,能夠顯示加熱椅墊或手把的開啟與關閉、行車模式的切換、油表、水溫表、TCS指示燈、多功能菜單等,電動風鏡也能透過選單調整,功能相當多!

而這次的DX式樣主要是多了電動調整的風鏡、巡航控制、駕駛座與握把的加熱功能,以及後懸吊申側減衰的調整,只需要3萬左右的價差!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行程水冷直列雙缸引擎
排氣量 530cc
壓縮比 10.9:1
最大馬力 45.3hp / 6750 rpm
最大扭力 5.4kg-m/5250rpm
前輪尺寸 120/70-15
後輪尺寸 160/60-15
變速形式 CVT皮帶終傳
煞車系統 前後碟
車體 2200/765/1555(可調風鏡最高)㎜
軸距 1575㎜
車重 213kg
油箱容量 15L

 

 

  • 改款TMAX所帶來的操控魅力

D-MODE的系統可切換T與S-MODE真的很有感,輕量化的排氣感短軸消音器不失熱血聲浪,反而在低速帶出了更充沛的扭力,經過詢問後也證實透過進排氣的設定讓中尾速的加速力道有所提升,實現了優異的加速感。

在車體方面新設計的鋁合金車架及後搖臂、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輕量化,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次TMAX採用了多連桿的單槍後避震器,無疑是對於操控路感與穩定的一大提升,同時軸距也加長、增添不少過彎時的穩定性。

 

這次試乘地點在麗寶賽道,但TMAX回饋給予騎士相當的操控信心,在大直線上試著全油門,當進第一個彎時時發現速度過快、已經偏離了預設路線、本以為會衝出賽道便開始重煞、但TCSABS的作動下竟然能自然地做出滑著進灣的華麗反應,當修正到理想路線時、自然的將車輛頃倒後進灣,一氣呵成的進灣表現、就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順利的完成高速重煞進彎的動作,集結了循跡、ABS、多連桿、全新鋁合金車架與搖臂,這樣的操控感受及剛性已經能與運動檔車比擬了。

 

  • 車身全景

 

  

 

 

  • 車身細節

 

 

想獲得更多詳細資訊,請持續關注"TOP RIDER"雜誌

隨時為您做最新、最詳盡的流行機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