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定時間表

  如果你是有參加車賽的選手,排定去比賽的時間表更是重要,時間表的排定,除了安排去賽車場的日期與時間,在此之前與領隊召開會議、整備車輛及其他重要的事項都可以紀錄在時間表內。

  另外,車輛整備的項目、該準備的事項及之後去賽車場練習的重點也都可以一併紀錄在時間表的備註欄位,只要在出發前幾天隨時紀錄該準備的事項,就可以在前一天依照紀錄逐項做充分的準備,在前往賽車場的當天才不會發生手忙腳亂的情形。

  對於個人車手來說,所要準備的事項較為簡單,即使不用表單的輔助也能包辦所有的事情,不過對於較具規模的車隊來說,不太可能單靠領隊或單一位車手去紀錄所有的事項,因此許多車隊是以較大的白板來排定時間表,及紀錄各種事項、練習時間、需要購買的零件及報名截止日等等,成為隊上所有車手共同的溝通管道。

 

如果事前準備的夠充裕,就不用怕去賽車場練習把車摔壞了。

 

別懷疑,我們聚在一起真的只是在打嘴砲。

 

其他的整備項目

  上述的表單是僅針對時間日程所排定的工作流程表單,當然針對賽車所安排的工作不只如此,車手也可以針對自己的車輛損耗狀況及改裝預算來排定車輛升級及大保養的整備計畫,就像一般道路車的定期保養一樣,定期的更換活塞、活塞環、傳動系統的檢視、輪胎的檢查等,一套完整的保養維修的計畫,讓車輛能在一年的比賽中保持在較佳的狀態下工作。

  除了比賽車的整備項目,前往賽場前當然還要準備維修的工具,包含了各式的T型扳手、梅花扳手、拆火星塞工具、螺絲起子、鉗子、膠帶、各種號數的油嘴,如果參賽的車輛是噴射的車款,則還要準備專門調整供油的筆記型電腦、備用電瓶或者是充電器。

  其他如還有常用的備用零件,如煞車拉桿、腳踏桿、普立珠、傳動皮帶等,準備好這些常用的備用零件,在車輛發生損壞的狀況時,就可以派的上用場了。有些專業的車隊在比賽當天還會多準備一顆備用引擎,以防引擎故障的時候使用,也有些車隊在車輛損壞時,也經常互拆A組及新手組的車輛零件。畢竟是掏腰包參加的比賽,不太可能玩到像MOTO GP一樣還多準備一輛備用車,不過有時在維修區快速整備即將參賽的損壞車輛,其實也是參加比賽的樂趣之一。

 

這個煞車點似乎還不錯,以後這個位置就照這樣騎吧。

 

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要騎的車子,自己動手整備車子,才能把車子調整至適合自己的狀態。

 

下場騎車前,檢查好胎壓及車子狀況,說不定就可以防止一次轉倒的可能。

 

來個伸展操,等等上場大搏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