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位賽只須跟自己比賽就好了

  測時排位賽也可以稱之為單圈計時賽,不過又與獨走賽的性質不太一樣,也請大家不要混淆這兩種比賽。在台灣的比賽,排位賽通常是安排在比賽當天的上午進行,加上比賽的組別眾多,每組的車手在排位賽可用的時間通常是很倉卒的。因此,在開始排位賽之前,就應該把車輛準備妥當,因為在排位賽的時候,是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替車輛做調整的動作。即使車輛的部分已經盡可能的準備周詳,在排位賽的時候,車手還是會感覺到車輛部份設定還有改善的空間,也可以在排位賽結束後,針對車況不足的部分加以改善。換句話說,排位賽也是決賽前最後一次測試車輛的機會。

  因為國內賽程安排的關係,排位賽可用的時間相當的短暫,很多選手一進到跑道就開始衝刺,雖然加以把握排位賽時間的想法並沒有錯,不過以一般國內中小型的賽車場來說,單圈的時間大都在1分鐘以內,以十分鐘的排位賽時間來說,隨便跑跑也能跑個6~7圈。由於排位賽只要一圈夠快的單圈,扣掉第一圈跟最後一圈,那麼在排位賽的時候大概有4圈的機會讓你做出最快的單圈時間。那麼當下的想法就應該是如何好好的把握這4圈的機會,胡亂衝刺,有時很容易會遇到較慢的車手阻擋,或者遇到其他突發的狀況,反而導自己的單圈成績受到影響。

 

在排位賽選手下場前,工作人員會再做一次車輛檢查的動作,選手應該在賽前就要把車輛整備好,以免檢查不合格,而錯失排位賽的機會。

 

排位賽時,賽場工作人員忙進忙出非常的辛苦,參賽選手也應該把握比賽的時間。

 

調整排位賽的節奏

  如果你是一流的賽車手,應該是擁有冷靜的判斷力,假如說旗號手一放行就開始胡亂衝刺,那就變成賽狗而不是賽車了,如果是這樣的話,車頭前方應該釣一根胡蘿蔔,或者放一隻兔子在前面跑,這樣的話單圈成績應該會更好一點。

  上一段有提到,排位賽的時候大概有4圈的機會讓你跑出最快單圈,雖然圈數不算多,不過如果先前車輛的準備夠充足的話,以4圈的時間跑出最快單圈已經是綽綽有餘了。

  排位賽剛開始時車輛進入跑道的那一圈,由於感應器還沒通過終點線,所以計時的電腦是不會計算時間的,這時候騎得再快,計時的電腦也不會知道。這時候是建議慢慢加快車速,一來檢查跑道路面的狀況,另一方面可以藉由慢速騎乘,去感覺車輛的狀況,試著感覺車輛是不是還有未準備妥當的地方,萬一車輛發現出現意外的狀況,即時返回維修區搶修,其實還來的及返回賽道繼續跑排位賽。

  然後進入到直線路段就可以油門全開加速,準備在第二圈的時候跑出最快單圈。不過第二圈的時候建議使出7~8成的速度即可,在車輛速度稍快的情況下,感覺車輛各部分的反應,輪胎、懸吊反應是否做動良好?這些確認的動作,其實是在測試車子現在的車況是否可以進行逼近極限的狀態。若車子狀況表現未盡理想,則可在下一圈的時候稍微調整一下騎乘的方式,讓車輛即使在不理想的狀態下,也盡可能的跑出該車況最好的成績表現。若一開始未確認車子的狀況就開始全速衝刺,萬一車子某個部位作動不良,那麼發生意外的機率就會很高。

  較佳的配速模式,可以在前三圈幾乎是採慢慢加速的模式,在第三、四圈才是開始全力跑單圈速度的時候。在跑單圈時間的時候,如果把前兩圈的失誤及慢車阻擋也一並算進去,通常排位賽的第五、第六圈的時候應該可以跑出最快的最佳單圈。也就是說,當你跑出最佳單圈的時候,其實你還有一、兩圈的機會可以嘗試跑的更快,只要掌握好排位賽的節奏,十分鐘的排位賽絕對夠用。

 

排位賽剛開始時先熟悉車輛及跑道狀況,接下來再調整自己的節奏加快車速。

 

冷靜的觀察自己

  首先要知道,排位賽最重的目的在於跑出一圈最快的單圈,因此下場跑排位賽的時候也可以仔細的觀察自己的騎乘路線、煞車點的位置、出彎補油門的時機。除非能夠跑出接近完美的時間,不然在騎乘的過程中一有不理想或者表現失誤時,可以果斷的放棄,並且在下一圈從頭來過。在不斷修正失誤的過程中,是很有可能讓自己的單圈成績越跑越快,如此一來,排位賽的成績是有可能不斷的刷新自己的單圈。

  最後補充一點,當排位賽開始,先以較慢的速度跑完一至兩圈,讓大會的計時電腦開始紀錄自己的單圈時間。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萬一為了跑出最快速度時,發生轉倒的狀況,使得自己完全沒有成績紀錄。只要讓車輛有通過終點線,讓自己留下一定的單圈成績,總好過完全沒成績,導致自己得從最後一個位置發車起跑,或者因為沒成績而慘遭大會除名。

 

排位賽只要有一圈最快單圈就夠了,不需要的那麼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