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定圓玩起吧

  對於大部分的車手來說,應該都曾經有在停車場或空地穿著防護裝備騎著車畫定圓的經驗吧,雖然是相當無聊的練習方法,不過偶爾與同好在空地一起玩圈圈,其實樂趣是相當的多。

  對於許多剛初學的車手來說,一開始練習卡普時,明明已經很用力壓低車子,不過地面與膝蓋之間的距離還是猶如天與地那樣的遙遠,怎麼磨都磨不到。其實只要慢慢地調整騎乘姿勢,先以磨到膝蓋為目標,習慣了磨膝蓋的感覺後,再來調整屬於自己的過彎騎姿,來完成磨膝蓋的卡普動作。雖然一開始練習以及嘗試傾角極限的時候會有可能出現犁田的狀況,不過因為速度很慢,且如果練習時有穿著連身的皮衣裝備,應該是不太會發生受傷的情形。相反地,有時如果也有喜歡賽車的同好一同來場定圓練習或PK比賽也是相當的有意思。

  雖然是很初級的練習法,不過定圓過彎有個很重要的重點,那就是調整自己過彎騎乘的姿勢與習慣,雖然感覺跟賽道卡普差很多,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慢速的定圓卡普可以做許多嘗試,在車速較慢的情況下,人與車輛也比較不會發生嚴重的傷害及損傷,可藉由不斷的修正,去發現怎麼樣的騎乘姿勢比較適合自己,怎樣的卡普角度才不會跌倒,也藉由其他同伴相互觀察,去改進自己卡普的不良姿勢與習慣,當練習一段時間後,很快的就從什麼完全都不會的菜鳥,進階到可以到賽車場下場練習的程度了。

 

磨膝蓋不等於比較快

  賽車手在賽車場上磨膝過彎的樣子,的確會讓許多喜歡賽車的年輕人們心生嚮往,雖然在賽場上一堆選手磨著膝蓋過彎,不過磨膝蓋過彎跟很快速的過彎根本是兩碼子的事。在未修改車輛的情況下,同樣卡普的傾斜角度,腿較短的車手要磨到膝蓋的難度必然是比腿長的車手高很多,可是同樣的傾斜過彎角度,腿短的選手未必會比腿長的選手慢,事實上我們所追求的應該是快速的過彎方法,而不是看起來很帥氣的磨膝蓋過彎,當然如果說您比賽的目的純粹只是帥給其他人看,那就不在討論的範圍內。

  雖說磨膝不等於快速的過彎,不過還是有一堆車手在過彎的時候做磨擦膝蓋的動作,而磨膝蓋最主要的目的是讓車手在過彎時確認傾斜的角度。當車手每逢過彎時都能保持最大的傾斜角度,自然就容易讓車子維持在最快的速度通過彎道。為了讓各式各樣身材的車手都能做出磨膝蓋的動作,以確認路面與車子傾斜度的感覺,大部分的小綿羊車隊及車店都會針對車手的車輛做出修改,如削薄座墊、降低避震器高度,修改車架角度等,當然這些改裝都是為了讓車手更能適應車輛,更能輕鬆的跑出好成績。

 

事實證明,磨膝蓋未必是比較快的。

 

賽車手帥氣的卡普動作,除了要車手本身的技術要夠,車輛本身的設定及輪胎也要相呼應配合。

 

速克達賽車騎乘法

油門~如果是C組的原廠車,由於本身馬力比較小,除了進彎減速的時候外,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維持在全開的狀態。

屁股~預先做好姿勢的調整,即將準備進彎。

座椅~經過削薄,讓車手更容易感覺過彎的角度。

背部~微微彎曲,呈現出最佳的戰鬥姿勢,以最輕鬆的方式乘駕賽車。

雙腳~放置的位置以最容易左右移動身體的重心為主。

頭部~頭略往上抬,眼睛注目前方及過彎的路線。

  

以油門拉高轉速,提昇引擎動力輸出,並且以後煞車控制速度及穩定車身,是速克達車手常用的技巧。

 

進彎前預備好過彎的姿勢,可以減少車輛晃動的情況。

 

進彎時以煞車調整所需要的速度開始進入彎道,以最佳的路線通過彎道。

 

通過高速彎是略為煞車減速,以俯衝的感覺進彎,而不是採重煞車快速變換路線的方式進彎。

 

車輛設定法

  由於速克達是不需要變換檔位,車子的變速完全是由傳動系統所控制的,以同樣等級的比賽車來說,一輛傳動系統調校得宜的車輛,遠遠勝過其他週邊大幅改裝的車子。傳動系統調校的重點除了避免動力的流失外,還有讓車手出彎時,如何讓車輛馬上發揮最佳馬力的輸出。而關於傳動系統的調校則又是另外的專業領域了,對於想要精進賽車技術的車手們,也要多充實關於機械的專業技術,才能協助技師正確的調整車輛,隨著比賽等級的提升,車手也要逐漸的參與車輛的改裝或套件的研發。

  速克達車手另一個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過彎時會磨到底盤,而首當其衝的部位當然就是中支架了,因此速克達的比賽車輛,是沒有在安裝中支架的。此外,排氣管、側支架、傳動外蓋、左右的邊條車殼等…在過彎時都有磨到地面的可能,每輛車子與地面親密的狀況不一,車手們則視自己車輛的需要再做修改設定,如加長避震器,修改車架與引擎吊座等,讓車子可以在一拜的過彎時,能夠無所阻礙,讓輪胎能夠真正的用滿應有的極限。

  另外,絕大部分的速克達都有個通病,那就是車體前後配重通常都是頭輕腳重。因此,前輪的抓地力其實是相當的差,許多技師為了克服此一問題,經常將電瓶、油箱等零件移到車子的前方,試圖改善前後配重的問題。除了想辦法增加前輪的荷重外,減輕車身後方的重量,也可以達到改善配重問題的效果。

 

對於車手的要求

  速克達的傳動變速裝置是由普利盤、皮帶、開閉盤、離合器來帶動的,整個變速過程,是藉由皮帶不斷的打滑來切換普利盤及開閉盤的盤面位置,從曲軸傳遞整個動力的輸出,最後到後輪帶動車輛時,其馬力在傳動系統就已經流失非常的多,因此速克達的車手實際所能運用的動力其實是相當的有限。

  小馬力的賽車如果想要提昇加速度,除了藉由引擎的修改讓動力輸出更有效率外,想辦法減輕重量也是相當有效的辦法。不過車子的輕量化是有其極限的,而同等級的車子大家輕量化的程度也都差不多,在重量的比較上也僅有車手彼此之間體重的差別。

  說穿了這其實就是車手減重與鍛鍊的工作,這與騎車的天份無關,只要憑著意志力就可以達成的目標,以日本職業及業餘的速克達車手標準來看,其體重大都在50公斤上下,相較之下台灣的車手們平均體重在60~70公斤之間,在這方面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控制體重的方法,除了在飲食上攝取所需的營養外,水分的攝取也要刻意控制,運動方面則是以加強身體柔軟度及手臂、腿部肌肉強度為主。

  減重訓練是一件辛苦的工作,而且不是說刻意節食就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如果說為了減輕自己的體重而危害到自己的健康,那就失去減重的意義了。另外,如果說為了買零件而餓肚子減肥的話,不但難以達成期望的目標,也違背了車手參賽的精神與意義。

  說了那麼多與速克達相關的內容,講的還是相當的皮毛,不過本篇特輯主要也是針對剛開始接觸賽車的車手們所介紹賽車相關教育,對於已有相當程度或者進階的騎士來說,還是要多多接觸、體驗,藉由實際騎乘來感受車子動態,追求更完美的騎乘技術。下回則介紹檔車的騎乘法,騎乘檔車的騎士可別錯過了,而許多騎乘基本原理還是相通的,即使是速克達的車手,也能從中獲得新的收穫。

 

 

100cc小排氣量的速克達,由於引擎本身力量不大,因此,車手本身的減重工作,比起花大錢改引擎的效果還要來的明顯。

 

 

 「賽車手是不需要女人的,我是不會被美色所誘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