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帥氣不NG的停下!本篇要告訴大家,如何在停車時穩住車身,又不容易倒車的方法。

 

 

準備停車時立刻把腳伸出,很自然地以腳跟著地,不過這時因為車稍向前才會停止,已經著地的腳被路面向後帶動,變得無法撐住車子的重量,車子就直接這麼斜向一邊……相信有這種經驗的騎士不在少數。如果說腳著地的瞬間車子就完全停止當然就不會有問題,但就算只是稍稍前進一點,前述的情況又將再度重演。

 

停車時以腳跟著地

 

 

為了避免此一情況的發生,停車的時候將腳盡可能地向前伸出,做好從腳跟開始著地的準備,這麼一來當車子完全停止時,腳也正好來到身體的正側面,也就能確實地支撐住車子的重量。

 

這種從腳跟開始落地的停車方法不只在停紅綠燈或暫停時很有用,在時走時停的塞車狀況下更是非常有效。

 

 

不過對體型較矮小的騎士或座高較高的車子來說,腳向前伸有可能無法觸到地面,更不用說要腳跟著地,這時只要在停車前移坐到坐墊的前端,並且將腰向著要落地的腳那一邊稍稍移出就行了。

 

煞車時以腳跟優先著地

 

在前頭講過了如何穩穩地保持靜止,接下來所要介紹地—如何由移動狀態下穩穩停下。許多新手常常在煞停的瞬間因為重心不穩而倒車,在其中同樣需要用到剛剛所帶出地”三腳穩定”觀念,不過在進行煞停時,需要額外考量速度與距離的空間概念在其中。

 

安全煞停三步驟

 

『STEP 1』擺動腰部

 

 

在準備停下的前一刻,透過雙腳施加在腳踏上的力量,擺動腰臀、將身體擺向將要下腳的那一側,藉以使支撐腳有較充裕的活動空間。在擺動的過程中切記以腳的力量轉移、避免力量施加在手把之上,破壞車輛行進的穩定性

 

『STEP 2』以「腳跟」先行著地

 

 

準備下腳。由於此時車輛仍處於前進中的狀態,此時務必以「腳跟」最靠近地面的角度,將支撐腳微向前伸、開始著地,避免落腳處太後面而落腳失敗,切記!

 

以腳跟著地是整個環節當中最重要的一環

 

『STEP 3』完成煞停

 

 

在向前伸出腳跟、確實落地之後,透過下腳空出的緩衝空間,在煞停時腳跟能給予較為有力且穩固的支撐;而在完全停下來之後,支撐腳也能停留在較為自然且舒服的位置。

 

透過在上一個步驟做出正確的置腳過後,支撐腳便能以全腳平踩的方式穩穩踏住地面

 

以錯誤方式下腳的風險

 

 

相信在座的讀者們常常可以在社群軟體或是Youtube上看到許多不熟悉摩托車操控而倒車的影片,而常見的低速倒車案例,往往是不夠穩固的下腳所造成:倘若對車輛不熟悉,雙腳下意識地向下探,卻無法有效支撐住車身的話,只會破壞車輛直進的穩定性、進而大幅提升摔車的風險。

 

MotorWorld 402期

 

 

購買方式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07818424
劃撥戶名:摩托車雜誌社

摩托車雜誌劃撥單-點擊下載

 

更多精彩帖文:

輕檔教學之跨座上車

輕檔教學之入檔停車

冬天騎旅之七大禦寒著裝術

 

摩托車雜誌 M402 檔車 騎乘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