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發旅行前做好萬全的準備吧!

相信許多騎士們都想要騎著自己的愛車在連假時徜徉於台灣各地美麗的公路景點中,但是進行中長距離的旅遊之前,保養與維護是十分重要的,確實的做好準備才能避免旅遊的路上發生故障,不只掃興又導致耽誤行程,要是發生交通意外造成自己或其他用路人的安全威脅就更得不償失。

 

速克達CVT傳動-皮帶

皮帶不僅傳輸傳動力,也是變速器的一部份,因此對車輛的加速性能及舒適度有極大影響。皮帶設計必須包括減震性能,抗拉彈性,強度,及耐久性。使用久了也會龜裂,此時就得更換,以免到時顧路推車。雖然台灣的機車行密度相當高,但是當長途旅遊時。在荒郊野外皮帶斷裂了可就無法即時更換。

皮帶一旦磨損狀況嚴重時就該更換

新舊皮帶比一比就可了解其中的差異

 

速克達CVT傳動-普利珠&普利盤

機車行駛時普利珠會在普利盤內移動,久了就會有所損耗

 

普利珠是靠離心力頂開普利盤,轉速越快,離心力越大,珠子越往外甩,普利盤越往皮帶中心擠壓。普利珠及普利盤的內部普利道隨著長久時間的騎乘會發生磨損,會影響到高速的表現,所以當普利盤普利珠磨損就建議更換。

 

普利珠因為長期使用而有磨邊的情況發生

基本上傳動拆卸就可直接更換普利珠,拆卸的工錢和時間遠比普利珠本身的價格還高上不少

 

速克達CVT傳動-離合器蹄片

安裝與拆卸離合器蹄片都是相當需要專業技能的動作,自行更換是有可能受傷的

 

離合器蹄片也是速克達傳動系統耗材的其中之一,當離合器運轉時小彈簧會因離心力甩動而被撐開,讓離合器蹄片接觸碗公而驅動車輛行駛。離合器蹄片使用過度會造成蹄片錐鬆動,導致碗公燒壞,也是必須注意的耗材。

 

看到全新的零件裝回車上是不是特別開心呢?

最後可以請維修技師清理傳動箱內部,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相關貼文

檔車傳動保養-鍊條、齒盤、離合器!

 機車電系原理-電盤、電瓶、火星塞

機車制動小學堂-碟盤、卡鉗、煞車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