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過數年之前,進口輕檔對於一般車友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不僅供選擇的車款較少、價格也相對高而許多,讓人望而卻步。在市場重心轉向東南亞諸國之後,亞洲特別的小排氣量用車需求也使市場上的輕檔車款逐漸加溫;不僅各式輕檔車款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車上的配備也是毫不吝嗇地將各式最新科技加諸於其中。想要踏入檔車領域的新手騎士們有福了!一起看看現在如日中天的各式白牌進口輕檔車款們!

 

KAWASAKI Ninja 125 & Z125

在外界地殷殷期盼與揣測當中,Ninja 125終於在去年底偕同進行改款動作的Z125一併現身。這次與Ninja 125一同現身、堪稱雙生車款的新款Z125一甩過去mini bike的玩樂形象,與跑車款式共享相同的125cc單缸水冷引擎以及鋼管編織車架,胎圈的設定也改為一般檔車常見17吋輪圈。在相同的基礎之下,Ninja 125的外觀以較大面積整流罩包覆,成為仿賽形式的入門輕檔;騎姿略異的Z125的外觀卻未因此遜色:從頭燈兩側所延展出的多嬌曲線,搭配小巧卻充滿肌理的車殼點綴、再配合綠色烤漆的鋼管車架,頗有當家老大哥H2的狂傲姿態。加上兩款車相同造型的高翹車尾,以及ABS系統的安全背書,一甩過去小排量車款既定的低廉形象,營造出靈巧小型的城市鋼砲風格。

 

NINJA 125與Z125在去年科隆車展中以攣生兄弟之姿聯袂登場。

 

KAWASAKI一甩Z125原有的mini bike定位(左二),這次一舉成為17吋胎圈設定的小排量運動街車(左一)。

 

YAMAHA MT-125

向來擅於玩弄各式顏色的YAMAHA,在每次推出新色時總會引起世人的驚嘆,甚至成為創造新穎配色的開創者。就像MT家族的最小成員MT-125在市場中雖已不是最新鮮的車款,但這次YAMAHA包含MT-125在內所推出的2019年式MT車系配色卻讓全世界大為驚豔:在先前甚是火紅的水泥灰配色,遇上充滿傳統色彩的朱紅色,兩者衝突卻不為和的設定也創造了另一種奪取世人眼球的配色哲學。除了亮眼的外型,MT-125的125cc水冷單缸引擎竟是以Delta box環抱式車架所包圍、輔以比起新年式的R3還要粗壯的41mm倒立式前叉及由292mm浮動碟與輻射對四卡鉗所構成的煞車單元,足以令世上的輕檔車迷流盡口水!

 

與舊款R125相似的儀表,步進式的儀表在MT125車上更能突顯其科技感

 

MT125配備直徑高達41mm的倒立式前叉

 

HONDA MONKEY 125

從1961年,HONDA揭露了一款作為遊樂設施的車型,同時也是Monkey車系的濫觴:Z100,從此之後的半世紀有餘,這款看似小得不成比例的迷你車款卻憑藉著小巧的身軀、可愛的身型以及那幾乎不存在的軸距贏得了一票死忠車迷。在礙於環保以及各國監理法規等因素,使得Monkey 50在歡慶50周年紀念後宣告走入歷史,同時也將2015年發表、以MSX為基礎的Grom Scrambler等兩款概念車型,以Monkey 125之名重現在市場當中。雖然排氣量及車身尺碼都放大了一號,但依舊保留了Monkey絕佳的外觀比例。在排量提升的動力升級之外,車架的設計,加上倒叉與精心設計的搖臂組合之下,也將這台車的操控性提升到了下一個檔次。將排氣量提升到125cc的設定,也使Monkey從日本國內法規下的特殊車輛,搖身一變成為亞洲各國的熱門級距車種,國內也將在台灣本田重機的引進之下,以15.8萬的價格降臨國內輕檔市場,讓台灣車迷們也能在原廠技術的奧援之下享受這台玩樂小車。

 

Monkey 125登上去年科隆車展舞台

 

HONDA Motorcycle Taiwan在去年11月的車主會師當中揭露,將以15.8萬的價格引進Monkey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