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TOKYO MOTOR SHOW─YAMAHA篇 

(NIKEN /MOTOROiD / MWC-4 / Star Venture / MOTOBOT V2.0 )

 

實現機車自動化科技的前景

 

 YAMAHA在這一次的東京車展展出了許多自動化與多輪機車的概念車款,而最受矚目的就是性能三輪車款NIKEN了,預計要在明年量產市售的NIKEN在東京車展已經有非常成熟的設計,另外Star Venture的現身也展示YAMAHA要改變旗艦休旅車款市場生態的決心。

 

 

NIKEN

出自開發M1大師之手的高性能三輪車款

 

在2015年東京車展出現的概念車款MWT-9,經過兩年的琢磨開發後,在今日終於帶來了更成熟的成果NIKEN,以YAMAHA的多輪結構設計LMW技術,讓車輛擁有三輪的穩定抓地力之外,更有順暢靈活的轉向操控姓,NIKEN的引擎與一部分的車架來自旗下三缸街車MT-09,但是雙前叉設計讓NIKEN一共擁有四支前叉,並採用兩顆15吋前輪。YAMAHA也表示NIKEN的完整規格會在下個月公布,想必明年就可以實際讓騎士體驗這台三輪車的獨特性能吧! 

極具侵略性又相當具有份量感的車頭

NIKEN有兩個前輪的關係,所以有四支前叉,當初在設計時本來採用傳統摩托車的結構,讓兩支前叉一左一右地夾住前輪,但發現位於兩個前輪內側的前叉在壓車傾斜的時候會互相摩擦干擾,所以才換成現在這種將兩支前叉都裝設在輪胎外側的方式。不過兩根前叉中實際上只有靠近較為靠近引擎的前叉具有阻尼等吸收衝擊的裝置,另外一支充其量只有協助移動,當作軌道的功能。目前並沒有配備阻尼調整機構,也許未來會在更高階的車款上看到也說不一定。

 

獨特的LMW雙前叉技術,一共裝設有四支前叉。

另外輪毂採用越野車的設計方式,並沒有位於輪框的正中心,這樣一來在行駛時的時候會有更佳的平衡性,輪胎選用的是跟TMAX相同的尺寸。

 

特殊連結機構提供NIKEN扎實穩定的路感和靈活的操控性

照片來源:gazoo.com

上圖為YAMAHA MOTOR LMW開發部的專案領導人高野和九。

擔任開發LMW三輪車的高野和久其實從進入YAMAHA以來擔任的都是比賽用廠車的開發,WGP時代的YZR500和MotoGP廠YZR-M1等車款都是出自其手,並且在Rossi低潮期改善了前輪於行駛間會小幅度彈跳的問題,讓Rossi重回冠軍王座,負責過36台機種,Tricity125是他第一次擔任開發的市售車。高野主張「車騎一定要安穩」,在他的帶領下,NIKEN會是怎麼結合運動性能與安穩,在下週的米蘭車展將會有更多資訊。

NIKEN RIDE THE REVOLUTION

 

MOTOROiD

適性智能電動機車

 

 

 

 MOTOROiD這款概念車所強調的是人與機械互動的未來,除了設計上有多元的空間讓騎士調整到最恰當的狀態,更以智能科技與騎士進行互動,在發表現場也實際示範了MOTOROiD聽從主持人呼喚,自行滑至主持人身邊。整體而言,MOTOROiD可以說是專屬騎士的智能機車機器人。MOTOROiD以電力驅動,採用鋰電池為電力儲存裝置,而自走時會扭動搖臂來移除側柱,令機車栩栩如身宛若真人。

 

 

 

以鋰電池為儲電裝置,依外觀來看推測是可以更換的設計

 

 

馬達應是位於輪轂內,搖臂另有旋轉機構

 

 

可以為騎士身形調整的座椅變形機構

 

發表會時主持長官輕聲呼換 MOTOROiD到他身邊, MOTOROiD也轉動了搖臂,貌似真的活了起來回應主持長官的請求而「自行」到達目的地,YAMAHA突如其來的發表這項科技也引起全球媒體的興趣,或許將改寫機車的發展史

 

Star Venture

豪華休旅與V缸韻味的平衡點

 

 

一直以來旗艦休旅分為日系德系的多缸科技豪華旗艦,和美式的大氣冷V缸搭配豐富配備的兩組風格,而YAMAHA試圖在這兩者找出兩全其美的共有特點,最後就是順利創造出東京車展現身的Star Venture。Star Venture是一款擁有傳統氣冷V型雙缸,又有綜合豪華科技配備的高級休旅車款,外型也跳脫以往,做出霸氣又具有高度質感的日式新旗艦旅風格,相信Star Venture是針對今年HONDA的Goldwing Tour而來。

 

類似鯊魚頭風格的四眼頭燈

 

休旅高科技控制配備一應具全,許多娛樂設備都整合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典型的長行程V型雙缸引擎,加大了曲軸和改變汽缸頭進氣角度,讓整體輸出和配置更適合Star Venture的設計理念

 

MWC-4

LMW技術運用成行的四輪車款

 

 

MWC-4與傳統的四輪汽車概念不同,是以機車的運作概念延伸至四輪,使用LMW(Leaning Multi Wheel)技術來讓MWC-4擁有可以人車一體操控性的操駕感受。MWC-4擁有前後兩組座椅可承載兩人,採用半開放座艙。整體設計由優雅線條的金屬架構構成,並由皮革和木頭材質搭配打造而成。

 

LMW技術打造出可傾斜抵銷離心力的四輪車款

 

 

車身設計嬌小緊湊,符合未來都市的需求

 

MOTOBOT V2.0

機車操控自動化

 

 

繼上一次兩年前的東京車展展出的MOTOBOT,這次經過了改良成為2.0版再次現身於世人面前,身形更小,性能也更優異,直線可突破200公里/小時,而與當紅知名機車賽車手ROSSI的對決如期展開,目前還是人類代表ROSSI贏得頭籌,但是MOTOBOT V2.0已經有不小的改進,例如可以騎乘YAMAHA R1M超越200公里,並有更快的過彎速度。YAMAHA希望可以透過MOTOBOT的創造,可以讓機器人自動化的去操作許多設計給人類的操作介面,而不是為自動化再製作無數個介面。

 

MOTOBOT V2.0的剎車操控是採用類似人類手指的結構來進行操作

 

機體整體比前一代更小巧

 

YAMAHA本社社長 柳弘之對於MOTOBOT V2.0未來的前景有不小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