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跟小編一樣,每逢摩托車賽事轉播的日子一到就守候在螢幕前關注每一場比賽,有了陪自己四處遨遊的愛車卻不知如何踏入賽車的世界嗎?讓Motorworld編輯部帶著所有熱愛殺彎的車友們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最安全、正規的條件下看賽車、玩賽車,讓人車合一,愛車與技術都能同步升級!

 

賽車≠飆車

 

在早年賽車環境的發展還未臻成熟時,當時的追風少年只能在場外、台北大度路等空曠處互相競速,如今隨著屏東大鵬灣與台中麗寶等國際級賽車場相繼落成、加上全台各地的小型賽車場,現在要接觸賽道活動其實相對合法、完善許多。

 

開放道路隨時充滿風險

 

「台灣的賽道好少、又不一定在我家附近,平常周末上山跑一跑就很過癮拉」,常常有喜歡跑山的朋友們如此夸夸其談,又或者從小受到頭文字D的薰陶,對於山道抱持著一種基本教義派式的堅持,醒醒吧!重野秀一筆下的拓海在故事連載的最終也踏上了賽道,成為職業車手。而在開放道路的山道當中追求極致的速度終究永遠都存在著危險,在與眾多用路人共用的開放道路競速不僅違法,複雜的路況當中也讓騎乘充滿隱憂與潛在的危險因子,也讓台灣許多一般民眾無形中對賽車產生負面印象。事實上,賽車場上的競技與街頭飆車其實有著天壤之別,這裡沒有紅綠燈、雙黃線與速度限制,也不會有預期之外的對向車輛衝出;就算萬一發生轉倒,路旁取代山壁、行人及斷崖的是充足且空曠的緩衝區域,讓人車在安全的狀況下滑行並且停下。

 

國內賽車環境、種類簡介

身為新手究竟要如何踏入賽車領域呢?就先從認識台灣二輪賽事開始吧!

 

賽道活動種類

 

獨走賽

 

獨走賽可以視為眾多車手在同場進行Time Attack的比賽。在獨走賽中,雖然大家同在一個場地、但決斷成績的方式卻是以每個人的單圈表現成績,取單圈成績最快者為勝利者。這種以自己對抗、不斷尋求突破也少了較危險的肉搏畫面的比賽,是相當適合新手參加的比賽項目。

 

爭先賽

 

顧名思義,爭先賽便是同時出發,率先跑完大會的固定圈數者勝利,也是一般職業賽事通常所採用的競賽方式。因為觀眾能明瞭地知悉場上賽況、車手間互相搶位的近身肉搏與攻防也相當具看頭與精采度,也是賽車競技的緊張刺激之處。

 

金卡納

 

不若其他賽事有固定的比賽場地,舉辦金卡納只需要一塊空地,以錐筒排出場地後,車手依照指定路線繞行,用時最短者獲勝。這種類似短道拉力的比賽除了場地路線規劃自由度相當高以外,在車速不高的情況下便能挑戰選手的騎乘技術也是其獨有的樂趣,挑戰車手對比賽路線的記憶力也是相當有趣的一個部分。

 

假日走行會

 

如果你認為目前還不急於參加比賽、甚至只想騎著愛車安全地享受速度感與攻略賽道的樂趣,那麼通常在假日舉辦的Track Day假日賽道走行會便是相當合適的選擇。有領航員及按照參加者技術等級分組也是讓假日走行會維持好玩又安全的做法,適合所有熱愛騎車的朋友呼朋引伴一同參加。

 

在台灣可參與的賽事

 

 KCC 光陽挑戰盃

 

 

 YAMAHA CUP

 

 奕輪盃

 

 

 TSR

 

 

 TMRRC

 

 

台灣大賽車

 

目前在台灣所舉辦的常設賽事,除了車廠及店家所主持舉辦的賽事,如奕輪盃、KCC及YAMAHA CUP以外,TSR台灣騎士精神發展運動協會所舉辦的賽事也堪稱台灣年度的賽車重頭戲,每年的夏之賽車祭典往往導入大幅度改裝組別與國外選手參賽,也是台灣賽車的年度盛事。至於FIM在台授權的台灣賽車會也辦有企圖與國際moto3等級銜接的TMRRC以及結合汽、機車的賽車祭典"台灣大賽車"等盛會,也常常不定期地舉辦金卡納及直線加速賽事。

 

更多賽道精彩詳情盡在『MotorWorld 摩托車雜誌405期』

 

 

購買方式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07818424
劃撥戶名:摩托車雜誌社

摩托車雜誌劃撥單-點擊下載

 

更多精彩帖文:

單人旅途-突破不安的技巧

輕檔教學之減輕疲勞

懸吊系統的基礎之16小撇步

 

摩托車雜誌 M405 重機 賽道 騎乘 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