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過招


       有讀者提問,中意的輪胎品牌並沒有推出適合愛車使用的規格款式,這時該以輪胎的寬度為優先考量?還是必須講究扁平率?

原廠規格為190/50-17的場合時,該選擇180/55-17還是190/55-17?



理解各種不同種類的規格

 

 

      輪胎尺寸通常都會依照引擎排氣量和車款有著不同的標準規格,大多數的車款都會選擇同樣的尺寸,但有些特殊的摩托車為了活用其特性,會特地選用特別尺寸的輪胎,首先是輪胎側邊的尺寸標記,第一個三位數是代表胎面寬度,也就是輪胎表面與店面接觸面積的寬度,之後會有一個斜線,然後寫上兩位數,例如50或60,這就是所謂的扁平比,扁平比是指輪胎剖面的橫向寬度與縱向高度的比例,這樣講起來可能會有點難以理解,所以我用汽車輪胎做為範例解釋,從側面來看,扁平比其實指的就是輪胎側邊寫上尺寸和廠牌名稱的胎邊厚度與輪胎接地面的寬度兩者間的比例,斜線後的數值越小,代表輪胎表面與輪框間的距離越短,但輪胎會越寬。

 

扁平率=(H/W)x100

 

      最後17的數值則為輪框大小,也就是輪胎的內徑,這點我想大家都知道了,那麼,這位讀者所詢問之190/50的輪胎應該是裝備在超跑上,除了重視壓車時的抓地力之外,也講求過彎切入時的運動性能,所以基本上我會比較推薦180/55的輪胎,雖然裝備同樣寬度為190/55的輪胎在壓車時會給人更加安心的印象,可是因為扁平比較高的關係,輪胎的縱向寬度會比原本的輪胎還寬,整體看來輪胎整體會大上一圈,這就表示安裝後會覺得座位好像變高了,在切入時有可能會覺得比較沉重。

 

      而180/55的輪胎可以說是公升級重機的標準尺寸,雖然比起原本尺寸還小了一點點,可是因為扁平比稍為大一點的關係,整體的差異感會比較小,再加上因為用途最為廣泛的尺寸,所以也有許多最新構造和材質可以選擇,抓地力不會弱於原本的輪胎,整體而言反而會覺得騎起來更加輕鬆自然,也會比較穩定。

 

      不過每一個人的感覺都不太一樣,所以也無法保證一定是這樣子,但在選購時卻可以當作一個參考的方向。

 

 

如果還想了解更多的騎乘知識與技巧,全部內容都在"TOPRIDER"雜誌中

 

  

購買方式

  • 全國五大超商皆有販售
  • 全國各大連鎖書局皆有販售
  •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 劃撥帳號:07818424
  • 劃撥戶名:摩托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