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在路上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路況,並不是每條路面都是平順無阻,難免還是會遇到有許多凹凸不平的路面,以及一些無法避免的小坑洞,導致車子起伏較大,極度影響騎乘舒適程度,而這時候避震器就是最重要的一環,其功能就是為了能讓騎士輕鬆駕馭任何條件不佳的路況。

 

 

後避震選購四大秘訣

 

#簡單的避震設計

       ↓

#避震器彈簧種類

       ↓

#雙孔徑與閥門

       ↓

#外掛氮氣瓶影響

 

 

 

 

避震器的效用

 

 

    避震器是什麼,我們可以從簡單的避震設計開始切入剖析,單一孔徑閥門就是最簡單的避震器設計,它的阻力在低速時近乎於零,而在高速時則近乎無限大,阻力的變化部份是逆拋物線的平方倍上升,導致低速行駛時會硬邦邦,而經過減速時就突起,這時候就會把你震離椅墊,而在高速時會一直晃,難以停下來。這可說是最糟糕的避震器。

 

 

避震器的運作

 

 

    雖說在高速時阻力會無限大,但為何在高速行駛時車身仍然一直晃動,那是因為這裡所指的是避震器的上下運作速度。當車速越快,避震器的速度就會越慢,相反的當車速越慢,避震器的速度則會越快。

 

 

 

 

    因此所謂的避震器速度就是其上下的距離除以時間,距離越大就表示避震器運作的速度越快。這就像風阻,車速越快風阻就越大,且不成正比,速度快兩倍,風阻大四倍,是種平凡倍增的關係。這種不成正比的現象也會發生在避震器中,因此最爛的避震器,它的活塞速度0.5m/s時的阻力是0.05m/s時的百倍,就等同於高車速時阻力只有低車速的百分之一,因此阻力太小不足以擋住彈簧,使車身會隨著彈簧的往復運動而上下晃動不停。

 

 

 

 

為什麼有彈簧呢?

 

 

    要想了解避震器,首先要從避震彈簧說起,當我們行駛在路面上時,難免會因為路面狀況不佳而使自己在騎乘時感覺到上下起伏的變化,因此需要避震彈簧適當的變形來緩和路面的衝擊力。但彈簧的特性,就是在沒有阻力的情況下,會不斷的來回震動,會導致我們在經過了一些起伏路面回到平坦的路面後,彈簧仍會震個不停,隨即還會產生劇烈震動的情況發生,因此阻尼這時候就很重要了。

 

 

 

 

雙孔徑避震器與閥門

 

 

    為了避免彈簧會不停的震動,因此就需要外界阻力來阻止彈簧的震動。然而一個好的避震器就該具備固定阻力,一般來說,單一孔徑的避震器會隨著速度的變化而大幅改變阻力,會出現高速阻力過大低速阻力不足的現象發生。但若是採用雙孔徑避震器,在低速時就用小孔徑增加低速時的阻力,高速時就用大孔徑,這就可以避免阻力過大,而導致硬邦邦的現象出現。而控制大孔徑的開啟與關閉的機關就是避震器內的閥門,而閥門設計通常是用圓形片狀的彈簧製成,在避震器的速度提高阻力增大時,其油壓阻力會推開彈簧,使避震油從大閥門流過,以此降低避震器的阻力。

 

 

 

單筒式避震器

 

 

    一個好的避震器為了要增加活塞直徑,就會選擇採用單筒式的設計。此設計會讓內筒外露,因此必須使用堅固的材質製作,才不會發生筒身變形卡住活塞的情況發生。

 

 

 

 

    而所謂的加壓氣室活塞就是指,單筒式的設計其實並沒有雙筒式設計的空氣室,當避震油裝入避震器內時,其液體會因為不可壓縮的特性以及遇金屬會產生熱脹冷縮的效應,所以不能剛好裝滿,但這麼做卻會有空隙,會因此產生無效行程。因此單筒式的避震器都會導入加壓機構,再利用加壓的方式讓不可壓縮的避震油無法產生空隙。

 

 

 

更多精彩、實用的內容都在“MotorWorld摩托車雜誌389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