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BOXER引擎的經典傑作

R1200R CLASSIC

 

經典,是經過時間淬煉的真價值。
R1200R在BMW車迷心目中,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
如今,新推出的Classic版本,
將帶給你值得珍藏的驚艷之作。
Rrider/Kevin Ash Photo/BMW Press

 

 

 

 

配色完成度高,車身中央的寬色帶,讓人憶起BMW的往日榮光。

 


  說到「美」,這標準可說依每個欣賞者的偏好而有所不同。不過,筆者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世上應該沒有人會不覺得BMW的R1200R Classic是一部賞心悅目的靚車!
或許有人會附帶一些微詞,比方說「但那是歐吉桑騎的舊款車耶!」「跑不快。」又或者像「變速箱聽起來像是螺絲扳手掉到滾動的烘乾機裡頭。」然而,抱持這些想法的人,將發現他們大錯特錯了。
  這款Classic版在外觀上與R1200R相似,是R1200R的復刻版,除了在2011年重新粉墨登場外,更重要的是內裡換上了一顆新的心臟。這顆氣冷的boxer水平對臥雙缸引擎表面看來與舊款無異,但其實卻是最新的雙凸輪軸設計。這個設計最早見於高性能的HP2 Sport,其後經過扭力調較又移植到R1200GS Adventure和去年的R1200RT Tourer身上。
  這種設計相當聰明,因為氣門的角度與曲軸呈90度,所以為了避免運用太複雜的傳動裝置,每個凸輪軸負責運作一個進氣閥與一個排氣閥,再以一個凸輪內鏈來轉動它們。也就是說,氣門被依序排列成輻射狀,每一個都微微朝燃燒室的中心傾斜作動。
事實上,我們已經在GS和RT車款上見識過這個設計的許多優點。比方像引擎的馬力峰值高於以往,達到110PS之譜,而轉速極限也多出500rpm,此外在低轉的扭力上也有所提升。它還有另一個不錯的附加效果,那就是舊款在高轉時惱人的問題,也就是氣門齒輪造成的高頻率顫動,如今被降低到幾乎感覺不到了。

 

 

 

不只適合蜿蜒、充滿挑戰性的郊區公路,也足以應付高速道路或市區街道

 

老就是經得起考驗


  本車的其餘部份,相信BMW的車迷都已經非常熟悉,比方像該廠獨一無二、負責車頭懸吊的Telelever系統,由一組叉骨構造來支持前叉並控制它們的動作,以及後方單搖臂搭配傳動軸的Paralever懸吊系統。
  由於本車的引擎與大部份車身組件是直接鎖在一塊的,因此車架的構造就相對簡約許多,只不過它的外觀看起來還是相當傳統。諷刺的是,這正是BMW所要傳達的訊息:許多年輕騎士就是喜愛Classic的這個老味道。R1200R Classic擁有一部經典機車應該有的韻味,歷久不衰又耐人尋味,ㄉ而不是像那些包覆塑膠整流罩、如子彈般快、猛的跑車造型。這,或許就是「老」字的精髓。

 

 

 

 

車身中央的寬色帶,讓人憶起BMW的往日榮光。

 

 

 

裝備了充滿古典味的鋼絲輪框和電子調整式前叉。

 

 

 

原廠後懸吊加上單碟搭配雙活塞卡鉗,能讓停車更穩定順暢。

 

 

 

右車把上有自動電門安全開關和加溫手把,讓出遊更舒適。

 

 

 

 

超大型BOX雙缸引擎整個突出
創造出了這輛車專屬的側視剪影

 


  話說回來,這部車可也不是溫馴的羊。當然,和那些超跑相比,它是慢上一截,但超過210km/h的極速,依舊不容小覷。更重要的是,R1200R Classic就像新款的RT和GS一般,表現出靈活和自如的運動性能。老一輩的BMW迷也許會對新款較深沉、圓潤的排氣聲浪感到陌生,但絕對會滿意如此一部強勁而具肌肉感的好車。它不只適合蜿蜒、充滿挑戰性的郊區公路,其豐沛的馬力與扭力,也足以應付高速道路或市區街道兩種路段。
  在油耗方面,R1200R Classic也表現得相當優異,筆者即使猛灌油門,也都能達到16.6km/l的成績,而BMW聲稱以120km/h定速行駛,可以有18.4km/l的油耗表現。如果以80km/h來騎乘,你甚至能將油耗提升到24.8km/l,只是這需要異於常人的油門控制力。總之,18公升的油箱容量,足夠讓你騎上300km沒問題,因此這是一部對長途旅行而言,相當實用的完美車款。
不過,舒適度方面就不那麼優了。筆者試乘的車輛座位不巧調在過低的位置,使得192cm身高的筆者得將腿縮在一塊,相當不舒服,好在經過適當的調整後,騎乘姿勢便頗為輕鬆。坐墊本身感覺是相當不錯,但懸吊就顯得有些不到位,不但在高速行駛時會有雜音和晃動,某些雜音還會經由把手傳到你的手腕上。
  經過這樣一段騎乘後,你會感到疲勞,並且意識到Telelever和Paralever反撲而來的多餘重量,這或許是多出來的簧下重量影響了懸吊的細膩質感。不過當你煞車時,車頭下沉的現象幾乎很少,制動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再怎麼說,BMW的ABS系統可是無人能望其項背的,即使是緊急煞車,也能有極佳的控制力。

 

 

 

隨著身型細幅修飾,新車型在動感上的增加可說是逐漸取代了以往美式街車的笨重感

 

 

 

 

異常突出的BOX雙缸引擎,從後方看去也同樣明顯。

 

 

 

類比式儀表板更讓車首浮顯出復古的風味。

 

 

 

左車把上裝置了穩定控制系統和煞車輔助系統,讓行車更安全。

 

 

細節處更見用心


  總體而言,還是一部穩定而可靠的好車,低速下完美的操舵能力,更讓此車成為親和好上手的出遊良駒。此外,檔位變換也相當俐落、順暢且輕鬆,舊款變速箱的粗糙雜音也已完全獲得改善。
  至於造型方面,舊款R1200R與新款的Classic版有許多不同之處。首先引人注目的,便是那充滿古典味的鋼絲輪框;這對看似傳統卻十分先進的前後腳,可是穿得下無內胎的輻射輪胎喔!配色上完成度相當高,配上車身中央的寬色帶,讓人憶起BMW的往日榮光。此外,Classic版的排氣管和後照鏡也採用電鍍處理;拋光的前懸吊叉骨以及更高檔的細部修飾,打造出截然不同於以往的尊貴氣質。
這是一部令人讚賞且親和的好車,穩定與操控都有相當優良的表現。如果你偶爾需要熱血一下,R1200R Classic同樣能帶給你相當的樂趣。

 

 

 

 

穩定可靠,擁有低速下完美的操舵能力,更是親和好上手的出遊良駒

 

 

 

BMW R1200R CLASSIC Specifications

引擎型式: 4行程氣冷水平對臥雙汽缸4氣門DOHC
內徑x行程: 101x73mm
壓縮比: 12.0:1
總排氣量: 1170cc
最高馬力: 109hp/7,500rpm
最大扭力: 115Nm/6,0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編織車架
傳動系統: 6檔軸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NA
前懸吊系統: BMW Telelever系統
後懸吊系統: BMW Paralever系統
輪胎尺寸: (前)120/70 ZR 17 (後)180/55 ZR 17
前制動系統: 320mm雙浮動碟盤搭配4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 265mm單碟搭配雙活塞卡鉗
軸距: 1495mm
座高: 830~770mm
乾重: 198kg
油箱容量: 18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