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彎『拔重』究竟是什麼?

 

現在還要強調「摩托車是移動重心來過彎的載具」的話

本誌的讀者可能會說「這種事情早就知道了」

那麼再問「該如何移動重心」的話

無法詳細回答的騎士應該也不少

答案就是利用放鬆身體來移動重心,也就是所謂的「拔重」

這種技巧該如何掌握呢?

 

移動重心,其實並不是移動身體

 

 

如果是對於騎乘技巧稍微有興趣的騎士,應該不論是誰都知道摩托車是移動重心才能傾斜過彎的一種載具吧。

另外,作為騎乘技巧的基礎「放鬆身體不要用力、並且不要對車身施加多餘力量」,這點在所有騎乘技巧的教學中也應該聽到耳朵長繭了吧。

那麼,各位讀者在打算過彎的時候,是怎麼讓車身傾斜的呢?突然被這樣問到的時候一時也難以仔細說明,就算想要跨坐在車上示範的話又常常出現「疑?」的尷尬場面。摩托車又不像汽車只需要轉方向盤就好了,老實說大部份的情況都會是「反正這樣就傾斜了。」

那麼言歸正傳,摩托車要靠移動重心才能傾斜,然後關於移動重心,其實並不是移動身體,重點其實就在身體內進行重心移動,妨礙這點最大的因素其實就是「身體過度施力」,所以騎乘教學才會不厭其煩地一直強調要放鬆身體的力量。

接下來就是讓自己了解和掌握訣竅,檢查自己放鬆身體的方式,首先就從下面的圖示開始吧。

 

利用下半身來穩定全身

 

雖然在騎乘教學中已經看到膩了,但總之不放鬆身體力量的話也無法開始,話雖如此,大部份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地出力,因此在行駛的時候需要頻繁地確認下列四點(大約十分鐘一次),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哪裡怪怪的,但習慣之後也有助於降低駕駛疲勞

 

縮下巴利用眼睛上緣看向遠方

 

視線沿著安全帽開口處的上緣看向遠方,自然就能縮下巴放鬆肩膀力量,行駛時需要頻繁地自我檢測

 

向後就座,離油箱一個拳頭的距離

 

停車的時候大都會坐在座墊前端,起步後記得馬上向後就座(大約離油箱後側一個拳頭的距離)

 

用小指握法,從外側開始圈住握把

 

使用食指和大拇指的滿把緊握很難放鬆手臂的力量,利用小指和無名指從外側開始圈住握把的方式比較容力放鬆力量,而且更好操控拉桿

 

腳尖直直朝前,像是要把腳踏踢向前方

 

腳尖朝前的話雙膝自然就會緊閉,用著向前踢出的感覺讓腳底咬住腳踏,大腿內側才能更加緊貼座墊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流行騎士T379』

 

 

購買方式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14795073
劃撥戶名:流行騎士雜誌社

流行騎士雜誌劃撥單-點擊下載

 

更多精彩帖文:

輕檔教學之入檔停車

冬天騎旅之七大禦寒著裝術

《TOP RIDER》流行騎士3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