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輪界職人專訪

 

手工打造極品改裝

 

  改車,說起來簡單但也很不簡單,尤其是將車輛交由店家施工時,雙方對改裝的看法差異,會影響完工的結果,本期將為各位讀者介紹曾經在國外改裝大賽中獲獎,同時也是「Rough Crafts」的負責人—葉韋廷。

 

文&攝影/KOBAYASHI

 

 

 

葉韋廷
Rough Crafts負責人,投入手工車改裝多年,也曾經參加世界頂尖的AMD美式機車改裝大賽並獲得冠軍殊榮。

 

 

堅持自我的改裝意識


編:「首先恭喜小葉您在德國科隆的AMD再次獲得殿軍。在這理想請問一下,您踏入改裝的契機為何」
葉:「我在大學時期就有在玩車,雖然只是興趣,主修還是在工業設計,也因此平常能學習到不少加工技巧。」
編:「在這之前是從事和摩托車沒關的行業?」
葉:「因為我不是摩托車專業領域出身的,其實論了解還談不上透徹,在這之前做了十多年的平面設計,而以前也利用教育部的資源在美國待了一年,其中也在當地改裝名店打工過,算是一個正式的啟蒙。」
編:「打工影響最多的是什麼呢?」
葉:「每個人各司其職,有不擅長的地方就交給專門的處理,因此我這裡的設計案,焊接、鈑金、塗裝都是在不同地方處理的。」
編:「所以Rough Crafts主要只是出點子?」
葉:「改車,出點子才是最重要的,其他加工我都是把車子牽過去,在一旁監督師傅把車子弄成我想要的樣子。」

 

 

 

今年AMD的參賽車,也順利奪下第四名

 

 

 

國際大賽的認同見證小葉精緻的改裝思維

 

 

要改就放心交給店家


編:「從開業到現在,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案子呢?」
葉:「基本上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真要說的話……就是之前哈雷總代理太古提供一輛車給我,放任我百分之百發揮,其實要我做出滿意的作品來,就是讓我自由地發揮,而不是要求我怎麼改怎麼弄。」
編:「所以上門來拜託的,前提是對於改裝完全信賴小葉囉。」
葉:「如果來還要求我怎麼改,基本上你不會是我的客人,國內還是有那種出錢是老大的傳統心態,舉例來說,之前有個客人來改車,結果他有他的看法,而我也有我的看法,結果弄起來的成果連他自己也不甚滿意。」
編:「這樣生意會不會受到影響啊?」
葉:「生意好不好我沒有很介意,最重要的是客人能不能放心讓我發揮,在最開心的心態下創作出來的成品,才是最好的。」

 


踏入國際改裝賽事


編:「想請問為何會想要參加國際的改裝大賽呢?」
葉:「其實說穿了,就是不爽國內業界的作風而已,藉由出國比賽來做出一些改變,也比面對國內業界改裝不成熟的情況抱怨嘆氣好,總之當時是抱著『我就出去比給你看』的心態參賽的。」
編:「不過最後能成功得獎,結果來說很不錯呢。」
葉:「能獲得國際的認可當然是很好,這也讓我能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去前進。」
編:「從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覺得一路走來國內業界有什麼改變嗎?」
葉:「其實這個業界已經在漸漸改變了,能夠和客人取得共識,車拿來就是改成自己心追所勾畫的那樣,說實在這個業界是非常小的,每家店做生意的方式,甚至是施工的方式,其實大概都清楚,有時候問個兩三下就全盤了解了。而我依舊是會堅持自己的作風,如果車子牽來要我來重新設計,就全權交給我處理吧!」

 

 

 

在最不受拘限的狀態下才能創造出最好的作品

 

 

 

現在也建立起專有品牌Rough Crafts

 

 

 

許多國外雜誌也介紹了小葉的精彩傑作

 

 

 

堅持創作的頂尖工房就在這扇大門的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