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珍貴的周末騎車出遊盡情享受騎乘樂趣的隔一天身體各部位殘留著嚴重的疲憊感各位有沒有這種經驗呢?

如果身體的疲勞和痛苦持續下去的話騎車根本就變成一種劫難想要永遠享受騎乘樂趣勢必要避免這種窘境所以本回的特輯就以騎士的疲勞為焦點公開不會疲勞的騎乘秘訣

 

為了製作特輯緊急向讀者做問券調查,206份總回函數內有188位讀者坦白騎車會感到疲累,更仔細一點則是大多在當天來回「300㎞」的話會感到疲勞

在問券調查中,我們這邊就來公布更詳細的緊急讀者調查的結果。首先前一頁提到對於「騎乘多少公里後會感到疲憊呢?」的問題,大部分的騎士都坦白曾經在騎車後感到疲憊。回答完全不會累的有18票,會累的則有188票。然後再繼續追問關於休息時機的問題,約一個小時半休息一次以83票獲得第一,緊接在後的則是每一個小時和每兩個小時休息一次,給人大約都會定時休息的印象。

旅途當中會感到疲憊部位理所當然地以臀部、腰部、脖子搶下前三名,有趣的是「其他」的答案中竟然有騎士回答「眼睛」,眼睛如果酸澀的話的確會讓人感到疲勞,膝蓋僵硬不舒服的答案也令人感同身受,總而言之,對於騎乘旅遊的騎士來說,身體或多或少哪裡會感到疲勞是無庸置疑的。

在很久以前,「忍耐硬撐」著騎車是一種美德,但對於現在的騎乘旅遊來說,享受舒適的過程才是基本條件。為了讓騎士們不用再忍受不知何時蹦出的疲勞感,因此本回才以「不會疲憊的騎乘訣竅」為主打。

 

旅途中身體會感到疲勞的地方有哪些?

在旅途中會感到疲勞(痠痛)的地方因人而異,臀部、腰部、脖子是最常見的三大位置,不過因為這一題可以複數勾選的關係,可以看出許多騎士在騎車時不只一個地方感到疲憊

 

旅遊和比賽不同維持同一個姿勢才會更痛苦

柳川先生曾經在嚴苛的賽道環境下,發揮最頂級的性能成功擄獲觀眾的心,但現在已經45歲,想要維持體力和精神力應該不容易吧?

「我一個禮拜會進行三次訓練,同時做一些折返跑等各種體能鍛鍊,簡單來說就是一直反覆地磨練自己(笑),其他時候則會做一些10㎞慢跑或是100㎞的腳踏車等自主訓練,偶爾還會去游泳」。

體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滑,看來是依靠每日的鍛鍊來抑制衰老的樣子,想當然爾在食物上面應該也會講究吧,但是柳川先生笑著說:「關於食物方面就沒特別在乎了,反正老婆大人做什麼我就懷抱著感恩的心吃光光(笑),但她好像有考慮到營養均衡來幫我準備」。

話說回來,今年以第二名的成績站上鈴鹿八耐的頒獎台,炎熱的長期抗戰想必是相當嚴苛的考驗,光在一旁觀戰就有點吃不消了,柳川先生又是在什麼狀況下行駛的呢?

「感覺好像一年比一年還要熱,狀況的確很嚴苛,所以必須準備可以撐到最後的體力和精神,只要在比賽中感到疲勞,就有集中力不足而轉倒的危險性,所以每天的鍛練相當重要,基本上在八耐前,為了讓身體可以抵抗炎熱的天氣,我會再做更嚴厲的訓練。」

竟然可以連八耐都能毫無感到疲勞地完賽,實在太令人吃驚了,職業車手果然無法等閒視之,不過聽說結束後體重會掉4、5㎏的樣子。

柳川先生雖然是完全不同次元的職業車手,但離開賽道之後也和和我們一樣只是為大叔騎士。「我很喜歡騎摩托車,雖然賽季中會一直騎車,但也還是會利用周末的時光來一趟休旅騎乘。」原來私底下也會騎著愛車ZRX1200 DAEG享受騎乘旅遊的樂趣。

雖然柳川先生在比賽中不會感到疲勞,但騎乘旅遊的時候又是另一回事的樣子了。

「我在騎乘旅遊的時候常常會帶著老婆和孩子做雙載旅遊,需要在乎他們的感受後身體果然會感到疲憊,最近小女兒也吵著要一起出門,但是常常在摩托車上睡著,一邊要擔心她會不會掉下去果然很累(笑)」

雖然感覺上好像不太一樣,但終究是會感到疲憊,心中反而湧上一股親切感。

「騎快車是我的工作,所以旅途時可以慢慢騎車會讓我覺得很有趣,只是和比賽的時候不同,騎乘旅遊時會維持同一個姿勢不便,久了之後臀部也會感到疼痛,一邊硬撐著一邊騎車真的很痛苦,所以必須一直移動就座位置來緩和痛楚,不過若是感到痛楚還是馬上休息比較好吧。」還有就是學習比較不易疲憊的操駕方式,一邊忍耐一邊騎車絕對不是件好事。